吉打(Kedah)

馬來西亞的稻米之鄉

吉打州介於北部的玻璃市和南部的霹靂之間,亦是馬來西亞半島北部區域的州屬之一。它的面積是9425平方公哩,人口超過150萬。

吉打州(Kedah)位於馬來半島的最北,北面和泰國接壤,西北與馬國的玻璃市比鄰,由於地理位置稍稍偏離赤道,所以吉打的雨水格外充沛,造就了她林木蓊鬱蒼蒼、晴空萬里無限的宜人環境。此地氣候乾溼分明,每年的十二月到次年的五月為乾季,七月到次年的十月為溼季,年平均溫度為23℃到26℃之間。

吉打還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州屬,它處處呈現出怡人的鄉村景色,在不同的稻米季節,它會有不一樣的風貌。當新栽種的稻米開始萌芽時,整個景色是綠油油的一片;收成的季節時,則是呈金黃色的一片;收成後,則轉變為棕色及褐色調。在這一片片波浪式的稻米之下,看來還穩藏著許多寶物,因為吉打曾經是蘊育古代文明搖籃的重鎮,隨著許多歷史古蹟逐漸在本州被發掘後,其地位亦日顯重要了。

吉打的沿海平原盛產稻米,提供了馬國全國百分之四十四的稻米需要,因此吉打素有「稻米之碗」的美譽,每值稻米生長季節時,此地禾苗一片翠綠,放眼望去,盡是濃綠得如翡翠的景觀;到了稻穗收成時節,大地又轉為一片金黃。

亞羅士打是吉打的首府,亦是州政府辦公之處及皇族居住地。它也是本州最主要的商業中心。蘭卡威,馬來西亞半島最著名的島嶼,是屬吉打所管轄。其他地區包括:古邦巴素縣、巴登得叻縣、哥打士打縣、錫縣、鉛縣、瓜拉母拉縣、華玲縣、居林縣、萬拉巴魯縣及笨筒縣。

西元三至十三世紀之間,這裡曾建立了一個古老的王朝Lembah Bujang,之後又經歷了印度人、葡萄牙人、荷蘭人、英國人及泰國人的統治,因此這裡的種種古蹟遺址,充分地刻劃出吉打的過往歲月。今天的吉打州打約有一百四十萬人口,馬來族為主,其次是華人和印度人,不同的種族共處,卻能夠十分的合諧、自然表現出馬來西亞親切、好客的特質。

數千年的文明遺址是吉打州最珍貴的觀光資源,除此之外吉打的自然景觀豐富多嬌,也是值得遊客一再駐足瀏覽的。吉打濱臨麻六甲海峽,沿海有許多優美的海灘風光,尤其是蘭卡威(Landkawi)的浮羅交怡群島,沙美水淨,是馬來西亞西岸最美的休閒渡假勝地。

吉打州最佳的旅遊去處 亞羅士打(Alor Setar)

亞羅士打是吉打的首府,行政中心,也是吉打州豐富的文化、傳統匯集之地,這裡新舊文化交錯形成一股迷人的氣息。

Balai Besar建於一八九八年,是一座泰國式建築風格之大型迎賓殿堂,構工細緻典雅,是蘇丹王在生日或其他重大慶典,接見民眾的會場,這棟建築位在亞羅士打市郊。

和Balai Besar相對的是吉打州最大的回教寺院Masjid Zahir,以摩爾式(Moorish)的拱門與圓柱架構而成,呈現出莊嚴、祥和的氣氛,這棟建築於一九一二年完成,和Balai Besar同為吉打州的兩大代表性建築。

吉打及其鄰近的玻璃市,是馬來西亞的“米飯碗”州屬,供應全國一半的稻米需求。大部份的吉打屬於鄉下地區,州首府亞羅士打則發展得很好,能夠跟上國家的發展步伐。 如今,州內擁有好幾個工業園區及新商業中心,積極的將吉打推向21世紀。隨著蘭卡威已經被發展成為國際性的旅遊景點後,旅遊業亦是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

【地圖下載】吉打  【地圖下載】亞羅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