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樓(Terengganu)

海灘天堂

登嘉樓州佔地1萬2千9百55平方公里,人口超過1百萬。北接吉蘭丹州,西南及南端則接彭亨州。擁有很長的沙灘,其面向南中國海的海岸線長達240公里,州內人民主要的職業是捕魚。州首府是瓜拉登加奴市。

登嘉樓和北部的吉蘭丹非常相像,充滿著強烈的馬來文化及相同的傳統活動,例如:放風箏、玩陀螺及印製峇迪布料等。

登嘉樓是海灘滑浪者的天堂。這裡以美麗潔白的海灘、海龜下蛋及未經汙染的島嶼,深深引了國內外的遊客。最漂亮的島嶼是登嘉樓州岸外的PERHENTIAN ISLANDS群島,此處的海水清澈無比。每年的5月至9月,海龜﹙臣大的棱皮龜﹚皆會到訪登嘉樓海灘,主要的落腳處是蘭道阿邦RANTAU ABANG。

登嘉樓最大的資產是其人民在如詩如畫的鄉村,過著節制、安和樂利的生活。這裡的生活還深受宗教、傳統及文化的約束。登嘉樓州人民備受稱道的是他們的藝術作品、手工藝品及出色的造船技術。

登嘉樓州的傳統經濟活動是捕魚業。在過去10年,隨著登嘉樓岸外的南中國海處,挖掘出好幾處油田,登嘉樓州的經濟就突飛猛進。瓜拉登嘉樓從靜寂小鎮蛻變為華麗的現代都市。

原油及天然氣體提煉廠亦在格諜KERTEH及北加PAKA設立起來。州內其他經濟活動包括:家庭加工業、造船業及農業等。登嘉樓州政府正嘗試將州經濟活動多元化,近幾年來在瓜拉登嘉樓、龍運DUNGUN及甘馬挽KEMAMAN等地區相繼設立了許多的工業區。

【地圖下載】登嘉樓  【地圖下載】瓜拉登加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