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砂拉越旅遊年推薦探索的7個景點

身為馬來西亞最大的州,砂拉越是一個自然景觀的避風港,擁有多個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和許許多多讓遊客驚嘆不已的景點。這個位於婆羅洲島的州擁有27個不同原住民族充滿活力的文化,可以讓您遠離都市塵囂生活。

無論是天空、陸地還是海洋,砂拉越提供無盡的刺激、冒險和魅力,慢節奏的休閒旅行者或是喜愛極限冒險的旅行者,都能夠透過砂拉越豐富的文化、冒險、自然、美食和節日感受體驗。以下推薦旅行者可在2019年和2020年造訪砂拉越的七個地方。

峇里奥(BARIO)

被人們稱為“百握手之鄉”(the land of a hundred handshakes),這個友好的小鎮是砂拉越最小的民族──加拉畢族(Kelabit)的家鄉。峇里奥以其傳統工藝和藝術而聞名,也是其他部落如普南族(Penan)和倫巴旺族(Lun Bawang)的家。峇里奥坐落在砂拉越的東北角,位於海拔約1000米(海拔3500英尺)的高處,周圍環繞著鬱鬱蔥蔥、原始和未受污染的環境,非常適合徒步旅行和遊覽觀光。

對於那些尋求更刺激的冒險的人來說,可以選擇划獨木舟和進行峇裡奧到巴卡拉蘭(Ba'kelalan)的5天4夜森林遠征探險活動。喜歡悠閒體驗的旅客可以在每年7月底舉辦的峇里奥美食節(Bario Food Festival)活動期間到訪峇裡奧,品嚐當地鳳梨和峇里奥飯(Bario Rice)等異國美食。

 

蒙哥斯鄉村(Kampung Mongkos)

距離古晉一個半小時車程,這個村莊位於蒙哥斯河(Mongkos River)附近,提供民宿住宿服務。對於想體驗長屋(一個公共木屋,坐落在高架木樁上,有為不同家庭設立的獨立房間)生活的人來說,在蒙哥斯鄉村有12個家庭為旅客開放他們的家園。比達友族(Bidayuh)部落就居住在這些長屋中。當旅客居住在這些長屋中可以直接接觸到比達友族的文化、儀式、傳統和活動。

旅客可以參與比達友族的傳統舞蹈,名為Langgi Aruh的舞曲中包含竹竿舞,舞者跨越由持竿者手持的竹子,模仿陷阱,並且兩根竹竿會根據節拍開合,舞者必須不被漸漸加快速度的竹竿而逼入困境。旅客還可以欣賞到其他傳統舞蹈,如Langgi Sidandut、Langgi Perang和Langi Empujon,每個都受到古老民間傳說的啟發。現場還會為旅客安排儀式和異國情調的食物,讓他們獲得教育體驗和對比達友族文化的理解。

諮詢: Koperasi Kampung Mongkos Serian Berhad
地址:Suruhanjaya Koperasi Malaysia,Daerah Serian 94700 Serian,Sarawak
電話:+6 013 576 4003
GPS:1°11'23.5“N 110°33'53.6”E

 

實蒙古野生動物護育中心(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距離古晉僅15分鐘路程,這個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最聰明的靈長類動物之一的庇護所:紅毛猩猩,因其能夠採用手語並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基本工具而聞名。紅毛猩猩是砂拉越的原生物種,由於大量砍伐森林,紅毛猩猩現在已經處於極度瀕危狀態。

旅客可以在實蒙古野生動物護育中心內近距離的看見這些奇妙的生物,並在那裡了解猩猩的棲息地以及保護這個物種免於滅絕的重要性。實蒙古野生動物護育中心旨在幫助這些猿類重新回到自然環境,實蒙古野生動物護育中心也是世界上唯一讓這些智慧生物無限制地自由漫遊的保護區之一。這個自然保護區還訓練這些類人猿基本的生存技能,因為大多數紅毛猩猩是在危險的條件下從小就被救出。實蒙古野生動物護育中心的努力使得紅毛猩猩的數量有所增加。

入場門票:
成人和老年人:馬幣10令吉
身心障礙人士:馬幣5令吉
18歲以下:馬幣5令吉
6歲以下兒童:馬幣5令吉
GPS:1°24'06.1“N 110°18'52.0”E

 

姆祿國家公園(Mulu National Park)

這個自2000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遺產是砂拉越最大的國家公園。這是馬來西亞第一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地方。這座高聳的公園以其石灰岩地形而聞名,佔地544平方公里,擁有蓊鬱的原始雨林,以及各種由快速流動的河流和清澈的溪流所縱橫交錯的景觀。

姆祿國家公園主要由3座山脈所組成,擁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洞穴,如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鹿洞”(Deer Cave);據說姆祿國家公園最古老的洞穴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大約500萬年前!這個公園的另一個亮點是“尖石林”(Pinnacles),其位於阿比山(Gunung Api)山坡的中間。這是徒步旅行者最喜歡的景點之一,能俯瞰被周圍一片綠意所包圍的一系列高達45公尺的鋒利石灰岩群。

旅客還可以前往世界上最長的樹頂吊橋,鑽研繁忙的生態系統,在高聳樹林中的生態系統比地面的更為活躍。樹頂吊橋的入場費為馬幣42令吉,包含導遊。有關樹頂吊橋的更多信息,請參考 http://mulupark.com/tours-activities/uncategorized/canopy/

 

古晉沉船潛水 (Shipwreck Diving at Kuching)

對於那些喜歡水下探險的人來說,古晉確實是潛水者可以探索位於海底多艘失事船隻的目的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珍珠港事件發生後,日本人以婆羅洲為目標向東南亞派遣了部隊。

而後,美國及其盟友荷蘭在1941年使用他們的潛艇襲擊了日本軍艦,使日本的戰略被縮短了。儘管殘酷的過去,該地區現在被認為是最美麗的水肺潛水點之一,與海洋生物和珊瑚一起蓬勃發展。古晉海岸附近有大約19艘沉船。最靠近的殘骸是位於22公尺深處的Katori Maru Wreck,乘坐快艇從Santubong出發約需50至75分鐘。進行潛水的最佳時間是4月至9月。最近代的沉船也可以在那裡找到,例如TK Wreck、Thai Seven和Barge Wreck。

有關潛水旅行配套行程的更多訊息,請參考http://www.wetwolfdive.com/dive%20kuching%20wreck.html

 

丹絨拿督國家公園(Tanjung Datu)

想像一下,當您凝視著星光熠熠的夜空伴隨著海龜在丹絨拿督海岸線柔軟的白色沙灘上產卵。雖然這是砂拉越最小的國家公園,但它以純淨、原始的美麗以及獨特和偏僻而聞名;從清澈的海水和繁茂的珊瑚到充滿異國情調的動植物的青翠植被,在丹絨拿督國家公園遊客都可以觀賞到。

丹絨拿督國家公園位於砂拉越西南端的拿督半島(Datu Peninsula)上,面積僅約14平方公里。從三馬丹(Sematan)鎮乘船到達公園大約需要半小時。由於該地禁止商業化和大規模的住宿,可以說丹絨拿督國家公園沒有人為污染,使其成為大自然的仙境。但是,這個國家公園有四個可同時容納多達12人的收容所。

對於露營者來說,他們可以在一個一次最多可容納100人的地點搭建帳篷。海龜和其他許多珍稀動物如靈長類動物、候鳥和野生動物的避難所,遊客一定要妥善遵循指示,因為魯莽的行為可能會導致相當大的風險。

預訂和諮詢: 國家公園預訂辦公室
電話:+6 082 248 088
網路預訂:http://ebooking.com.my
GPS:2°03'19.5“N 109°38'31.9”E

 

在詩巫的低空跳傘(Base Jumping in Sibu)

砂拉越最令人期待的活動事件之一是詩巫國際低空跳傘(Sibu International BASE Jump),來自世界各地的跳傘運動員從砂拉越最高的建築物三洋大廈(Wisma Sanyan)中跳下。當觀眾看到這些跳傘者從距離地面126公尺高的三洋大廈的頂部跳下時,觀眾的心也跟著砰砰直跳。數十名尋求刺激的愛好者前往詩巫這座城市進行BASE(高樓Building)、天線塔(Antenna)、大橋(Span)以及懸崖(Earth)低空跳傘,同時熱情的觀眾聚集在一起觀看這些冒險者的跳躍。與高空跳傘(skydiving)相比,低空跳傘由於沒有飛機,因此價格便宜得多,通常每次需要花費數千令吉。詩巫國際低空跳傘活動於2009年首次由Sibu Tourism Task Force Group和來自澳洲和馬來西亞的BASE跳傘組織共同舉辦,現已成為備受期待的年度活動。

電話:+6 084 321 963 / +6 084 330 500
電子郵件:garyc71@gmail.com
GPS:2.2904,111.8255
請上Sibu BASE Jump的Facebook頁面獲取最新訊息和資訊

文章來源:馬來西亞觀光局總局旅遊部落格 https://blog.tourism.gov.my/7-places-to-explore-during-visit-saraw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