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Malacca)

馬來西亞的歷史古城

馬六甲 (Malacca / Melaka) 位於馬六甲海峽出口的樞紐位置,為一個古老的海港。蘇門答臘王子─拜里米蘇拉 (Parameswara) 曾在建立馬六甲王朝,使當地蓬勃發展。馬六甲也曾經是本區域的香料貿易中心,曾被喻為東方的威尼斯。

走入馬六甲市中心的任何一條小巷,不難發現許多古老建築物、傳統買賣以及手工藝品,古色古香的氛圍,成為馬來西亞最多遊客到訪的旅遊據點。這裡的建築設計充分展現出葡萄牙、荷蘭以及英國的殖民影響,現在就跟我們一起漫步市中心盡情遊覽古都風光。

馬六甲的歷史遺跡包括: 荷蘭紅屋( St a dt hu y s )、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聖保羅教堂 (St. Paul’s Church) 以及由葡萄牙人於 1511 年建造的聖地牙哥古城堡 (A’Famosa)。雞場街 (Jalan Hung Jebat / Jonker’s Street) 則為古董商店、藝術坊、紀念商品的聚集之處。

如果想嘗試不同旅遊方式,不妨乘坐色彩繽紛的三輪車暢遊馬六甲。距離市中心 15 公里左右的愛極樂 (Air Keroh) 擁有休閒森林公園、動物園、鱷魚池、迷你馬來西亞公園等, 也是另一項度假選擇。

南部著名的葡萄牙村─烏絨巴西 (Ujong Pasir),遊客可到此感受葡萄牙廣場熱鬧的異國風情、品嚐葡萄牙風味的海鮮佳餚。 6 月為葡萄牙人歡慶聖約翰日 (San Juan) 和聖彼得羅盛會 (San Pedro) 等兩大慶典的佳期,也是到此觀光的最佳時機。

馬六甲也被喻為博物館之城:獨立紀念館 (Independence Memorial Museum) 收藏著馬來西亞從殖民地邁向獨立過程的貴重文獻;海事博物館 (Maritime Museum) 的建築外觀,靈感取自於馬六甲海峽沉沒的葡萄牙大帆船─海上之花,館內展出自馬六甲皇朝至殖民地時代的海事史料。

馬六甲是峇峇娘惹的集中地,這些居民是馬來西亞的中國人與當地馬來人通婚所生下的後代, 也稱為”僑生”或”海外華人”。其中國廚藝手法,配合多種不同香料所烹飪的娘惹佳餚,為馬六甲道地的傳統美食。位於敦陳楨祿街 (Tun Tan Cheng Lock Street) 的峇峇娘惹文化館 (Baba Nyonya Heritage Meseum),由一間峇峇老屋改建而成,館內展示許多古董家具、陶瓷以及服飾。

【地圖下載】馬六甲  【地圖下載】馬六甲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