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馬來西亞「砂拉越」3大密景!

近距離看見瀕絕紅毛大猩猩、泛舟看鬼斧神工石灰岩地景

到馬來西亞,你可能會想到檳城、蘭卡威或吉隆坡,海南雞飯、肉骨茶更是必吃美食,但你有聽過砂拉越嗎?被稱為「犀鳥之鄉」的砂拉越,位於婆羅洲北邊,是全世界保留最完整的熱帶雨林,豐富的動植物物種、蜿蜒交織的河川網絡,冒險者怎能不喜歡這座奇幻又神秘的熱帶叢林!

 

庫巴國家公園 Kubah National Park

庫巴國家公園離古晉(同場加映:古晉漫步攻略)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可作為一日遊的景點名單。庫巴國家公園主要以龍腦香林為主,佔地2,230公頃,它同時是棕櫚樹和蘭花的家,科學家在這裡發現了至少93種棕梠樹,蘭花種類更是不勝枚舉。

現在越來越多人著迷一種另類的旅遊型態:Herping Tourism,它是一種以尋找爬蟲類、兩棲類動物的旅遊,藉此喚醒大眾對生物保育的重要。自從2012年開始,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共襄盛舉,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個周末訂為「保育青蛙日」(Save the Frogs Day),更舉辦「迷你青蛙競賽」(Mini Frog Race),此為攝影競賽,在森林中捕捉青蛙的身影,透過照片來辨別青蛙種類,也增加探索自然的趣味性。

 

進入國家公園前,必須先將鞋底沾上藥水,這是以防外界細菌進入園區,避免青蛙死亡。爬了大概30至45分鐘的上坡路段,終於進入青蛙棲息的濕地,拿著手電筒在木棧道上搜索青蛙的蹤跡,原以為他們看見光線會跳走,沒想到牠們既淡定又慵懶,在棧道邊緣、樹葉上、落葉堆中都能發現這些可愛的小生物。

競賽以專業攝影師評審出前三名,還有一個特別獎項:找到最多品種青蛙,即可獲得精美的禮物。若想體驗這個難得的行程,都可以上官網報名2020的比賽喔!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是婆羅洲紅毛猩猩Orangutan保育的重要基地。猩猩原產於婆羅洲和蘇門答臘島,被認為是極度瀕危的。估計在野外存在的61,000隻猩猩中,有超過54,000隻生活在婆羅洲島上。雌性猩猩通常每七年或八年只產生一個後代,因此總數逐年下降。飼育員強調,目前在園區內的紅毛猩猩是半野生,只有在早餐時間才會回到園區,其餘時間則回到自然森林裡生活,因此遊客不會直接接觸到牠們,只能從遠處靜靜地觀察。

早上九點,陽光透過樹的孔隙透入,穿越夾道的高聳林木,看見來自各國的觀光客早已在森林裡站好最佳觀賞點,仰頭看見紅毛猩猩媽媽Minah帶著小孩Jubilee來找飼育員拿食物吃。調皮的Jubilee沿著繩索晃啊晃啊,興沖沖地跑來找飼育員拿香蕉,叼著香蕉又攀著繩索去隱匿的樹梢中享用美味早餐;而Minah氣定神閒的姿態,坐在木棧板上吃完香蕉,她的手長及地,又向飼育員伸手示意要更多食物。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肚子裡還有一個新生命,這也將是她第五個孩子。

紅毛猩猩Jubilee

紅毛猩猩Minah

當你親眼看見珍貴難得的野生生物出現在眼前,興奮之餘,更多了一份對土地友善的使命。希望牠們能不受人為侵擾,繼續在原生地生活,孕育新的世代讓後人有機會親眼見證大自然的美麗產物。

 

Semandang河泛舟

砂拉越可以說是被河流刻劃的土地,河川既是文明孕育的搖籃,也是天然的交通管道,因此來到砂拉越當然不能錯過水上活動!

這次來到距離古晉市區40公里的Kampung Danu體驗泛舟,由於7月是砂拉越的乾季,Semandang河水位不高,而且身著救生衣,安全性無須憂慮。划行過程中,你可以看見被河川雕刻成造型奇特的石灰岩形狀,不時經過小小的急流,只需輕鬆的操作船槳就能在河道上航行。專注於划槳時,別忘了抬頭看看遠處,你能看見料峭山峰,外觀有的像圓柱體,有的像巨大的奶嘴形狀,停下你的動作,隨著緩慢的水流,讓自己的心也跟著沉浸在大自然的薰陶中。

 

旅行有時為了逃離,有時為了休息,但我想旅行是為了放下原來的自己,讓旅行成為一場冒險。探險增添了旅行的驚奇感,不期而遇成為偶然的禮物,我想砂拉越這個神祕雨林國度很適合你來探索自然的奧妙,與不一樣的自己。

 

文章來源:時尚家居--時尚漫旅雜誌 文/宋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