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運

Water transport

馬來半島和東馬有便捷的海上交通。首都吉隆玻坐落在半島的西海岸,緊鄰馬來西亞最大的海港——巴生港口。這是一座現代化海港,是重要的船運和貨運碼頭。旅客可利用渡輪服務,往返馬來西亞與泰國、新加坡、印尼的峇淡島及蘇門答臘島之間。

在馬來西亞國內,渡輪定時從檳城、玻璃市港口、吉打港口等主要港口往返蘭卡威;紅土坎往返邦喀島。此外,東海岸多處港口也提供渡輪服務,以銜接離島如刁曼島、停泊島、樂浪島及柔佛多個島嶼以及在東馬,沙巴州的亞庇也是輪船最常造訪的主要港口。

原有的北港和南港,巴生港附近又新添了一座國際化海港城市——坐落在英達島(Pulau Indah)的西港(Westport)。作爲自由貿易區,英達島將成爲擁有碼頭和度假村的工業、商業、住宅、休閒和旅遊中心。將打造成高科技區域性港口。

麗星郵輪(STAR Cruises)登輪碼頭就位於巴生港口,距離吉隆坡只需 1小時車程。

而FerryLink的渡輪則往返於新加坡樟宜碼頭(Changi Point)和半島南岸的丹戎彭利哥(Tanjung Belungkor)之間。丹戎彭利哥是通往熱門海灘度假地迪沙魯(Desaru)的地點。工作日每天四班渡輪,周末每天八班。訂票電話爲 02-545 3600(樟宜碼頭Changi Point)或 07-252 7408(柔佛本那瓦鎮Bandar Penawar, Jo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