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況

  國家 馬來西亞有 13 個州和 3 個聯邦直轄區,中間隔著南中國海。西邊是馬來半島,有 11 個州和 2 個聯邦直轄區(吉隆玻和布城),另一邊東馬,有 2 個州組成(沙巴及砂拉越) 和 1 個聯邦直轄區(納閩島)。  
  地理位置 位於赤道 以北2至7度之間,由南中國海區分成西馬半島馬來西亞以及東馬沙巴,砂拉越兩州。半島馬來西亞的北部是泰國,南端為新加坡。沙巴,砂拉越兩州鄰接印尼的婆羅州。而砂拉越還和汶萊交界。  
  面積 329,758平方公里  
  人口 3千2百38萬人  
  首都 吉隆坡  
  人民 馬來人佔了全馬人口總數69.1%,是三大族群中最主要的族群。其他兩大族群包括華族,印度族。此外還有一些少數民族。  
  語言 馬來西亞的國語是馬來語,不過一般廣泛使用英語。其他民族也使用各種不同的語言及方言,包括廣東話、福建話、華語、淡米爾語及興都語。  
  宗教 回教是馬來西亞的國教,但人民可自由選擇所要信奉的宗教。  
  政府 採用民主國兩院立法制。最高元首 (Yang Di-Pertuan Agong) 是國家的統治者,而政府的最高領導人是首相(Prime Minister)。  
  氣候 全年皆夏的熱帶氣候,溫度介於攝氏 21度至 32 度之間。年度降雨量約為 2,000 毫米至2,500 毫米。  
  歷史與文化 多元種族與多元文化形成了馬來西亞獨特的歷史。除了馬來人土著與原住民之外,來自中國,印度,印尼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移民共同形成了多元族群和多元文化的特色。馬來西亞文化的多元性質絕大部分是由於國家長期以來和外界互動交流以及曾被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等殖民而形成的結果。這些文化相互激盪後非常明顯地熔成一爐,形成了獨特的宗教,社會,文化,傳統,服裝,言語以及食物等等。馬來西亞於1957年8月31日正式宣佈獨立,並在1963年併入沙巴與砂拉越兩州連合組成的馬來西亞聯合邦。  
  經濟簡介 製造業是馬來西亞最主要的經濟命脈。另外,旅遊業以及天然資源例如石油,棕油,橡膠及木材也是重要的經濟來源。  
  入境要求 凡入境旅客必須持有有效護照或其他受國際承認的旅遊證件,有效期至少6個月。 自2015年9月15日起,持台灣護照之所有旅客在馬來西亞所有入境點,皆可享有30天內免簽證之待遇。每次停留時間最多為30天,不可延期,旅客入境時請準備來回確認或前往任何其他第三國之機票。
免簽證詳情,請參閱【Notice 公告事項】
注意:護照有效期,至少要半年以上才有效入境。

如有疑問,請洽簽證處:(02) 2716-7075 / (02) 2716-7580,謝謝!

此外,您也能瀏覽馬來西亞移民局網站 www.imi.gov.my 或馬來西亞外交部網站 www.kln.gov.my 。走私違禁毒品入境屬於嚴重罪行;如攜帶巨額外幣入境,則須向海關申報。
 
  貨幣 馬來西亞的貨幣單位一般稱為令吉 (Ringgit Malaysia 或 RM)。紙幣的面額有 RM1、RM2、RM5、RM10、RM50、RM100,而硬幣則有 1仙、5 仙、10 仙、20 仙、50 仙及 RM1。
馬幣兌對換率是根據市場的浮動匯率;可在銀行和貨幣兌換點兌換外國貨幣。
匯率約為 1 美元 = 4.27 令吉。 100台幣 = 10 令吉 。
可瀏覽 www.xe.com 查詢最新匯率
 
  辦公時間 星期六一般採半日制,星期天為為公休日(吉打、吉蘭丹、登嘉樓州除外)。
在吉打、吉蘭丹、登嘉樓州,星期五為半日制,而公休日則為星期六。
 
  銀行
辦公時間
銀行辦公時間大多州屬辦公時間如下:
  • 星期一至星期五9:30 – 16:00
  • 星期六09:00 – 11:30
  • 星期日休息、逢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六休業。

  • 吉打,登嘉樓,吉蘭丹:
  • 星期六至星期三 09:30 – 16:00
  • 星期四 09:30 – 11:30
  • 星期五休息、逢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六休業。
  •  
      郵政局
    辦公時間
    營業時間:8:30 – 17:00,逢星期天及國定假日休息。吉打、吉蘭丹及登嘉樓州郵局,卻是逢星期五和國定假日休息。  
      時間 與台灣相同,馬來西亞時間比格林威治國際標準時間GMT早8小時,比美國太平洋標準時間US PACIFIC STANDARD TIME早16 小時。  
      電力電壓 電壓能量介於 220-240 伏特,交流電為每秒 50 週。使用標準的三腳方形插頭和插座 (3 pin adaptor)。  
      計量單位 馬來西亞所使用的計量單位是公制。  
      電話 欲撥國內電話者可利用公共電話亭的投幣式電話或預付卡式電話。國際電話則可利用卡式電話服務或電訊局的服務。  
      保險 建議旅客在入境馬來西亞前,預先購買所需的保險。  
      保健 馬來西亞並未受傳染疾病影響。不過,來自特定疫區的旅客,需施打疫苗。欲知詳情,可向臨近的大使館查詢。  
      交通 前往馬來西亞最主要的方式是經由雪邦的新機場吉隆坡國際機場,座落在吉隆坡以南50公里。另外,梳邦的舊機場提供少數幾個國內及區域內的航班服務。其他供國際航線入境的主要機場分別位於檳城,古晉,哥打京拿巴魯以及蘭卡威。另外,經由海路前往吉隆坡最主要的下站點是巴生港口,距離吉隆坡大約50公里。最後,經由鐵路和陸路從泰國和新加坡也可抵達馬來西亞。 國內交通馬來西亞擁有卓越的國內航線聯繫以及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統,如巴士,計程車及火車。 相關網址:https://www.kliaekspres.com/  
      住宿 馬來西亞擁有各種等級的住宿設備,必能滿足每一名旅客的要求。首都吉隆坡及各州主要城市皆設有符合國際水準的酒店,從樸實的二星級到豪華五星級任君選擇。  
      問候 雖然馬來西亞人民無論男女,都熟知握手的禮儀,但有些女性回教徒在面對陌生男性時,通常只會點頭及微笑。只有在女方先伸出手的情況下,雙方才可握手為禮。傳統問候或 Salam 的方式,是以雙手互相碰觸但不可互握。男方伸出雙手碰觸對方的手,然後收回雙手輕觸自己的臉頰,表示發自內心的問候。訪客應以同樣方式回應。  
      禁忌 公共禮儀在馬來西亞文化佔有一席之地。一般馬來西亞人民不喜歡在公共場所作出親熱的行為舉止(如擁抱及親吻)。遊客也應入境隨俗,以示尊重。  
      膜拜堂 進入回教堂及廟宇等膜拜堂之前,須先脫鞋。一些回教堂會特別為前來參觀的女性遊客準備長袍和頭巾。要在回教堂內拍照,必須事先徵求有關當局的同意。  
      小費 一般旅館或餐飲的帳單,均包括 10% 服務費,因此無需另付小費。不過,如果旅客對於服務感到滿意,一點小費,將足以表達您的感謝之情。  
      登門拜訪 到任何家庭作客前,都應事先知會對方,以示尊重。進入馬來西亞的住宅前必須拖鞋。主人一般會奉上飲料,此時拒絕是相當不敬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