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住一晚 婆羅洲侏儒象就在你眼前
2018/10/16

您知道馬來西亞是被稱為世界上生物最多樣性的地區之一嗎?從鬱鬱蔥蔥的濕地到高聳的高地森林,馬來西亞豐富的棲息地為各種野生動植物創造了完美的生活環境。位於沙巴的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Tabin Wildlife Reserve)被認為是全馬來西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進入其中可體驗到真正的熱帶雨林及目睹特有罕見的婆羅洲動植物。

踏繽野生動物度假村是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裡的唯一度假村,也是觀看野生動物的最佳地點。

位在沙巴州拿篤地區(Lahad Datu)的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距離首府亞庇(Kota Kinabalu)只有一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佔該州東部綿延30多萬英畝的土地面積,創建於1984年,旨在保護沙巴高度瀕危的野生物種,大量的動物棲息於此原始森林。

 

已於台灣境內消失的雲豹,還有機會在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看到。 

熱愛動物的您,有機會在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中親眼目睹野生的婆羅洲侏儒象!婆羅洲侏儒象(Borneo Pygmy elephant)是世界上最小的大象,儘管其個頭比其它亞洲象還要小一倍,婆羅洲侏儒象與蘇門答臘犀牛(Sumatran Rhinoceros)和爪哇野牛(Tembadau)被認為是沙巴三種體積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婆羅洲侏儒象顧名思義為生存在婆羅洲上的物種,目前僅存於沙巴,面臨瀕危,可謂獨一無二、非常珍稀。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是沙巴州野生婆羅洲侏儒象主要的棲息地之一。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不僅是瀕臨滅絕動物的家園,還是猩猩、水鹿、馬來熊和水獺的家,保護區管理部門已經在遊客行走的小徑上標示出牠們的名字,徒步穿越這些天然步道,為觀賞稀有動物和鳥類的絕佳機會,並可以探索和了解充滿異國情調的熱帶雨林、藥用植物等豐富的物種。

 

赤麂因生性膽小,受驚或遇到危險時會發出如狗吠的聲音,故又名吠鹿(Barking Deer),能夠親眼看到也屬幸運! 

對於賞鳥愛好者來說,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是一個天堂,因其地貌環境,吸引了多樣物種的鳥類,迄今在保護區裡已發現超過300種,包括所有沙巴的稀有鳥種。實際上,踏繽也被列為重要的鳥類保護區域。

 

漁雕(Lesser Fish-eagle)也是屬於近危物種。 

您還可以前往Lipad泥火山體驗雨林中的天然火山泥面膜。前一分鐘還穿梭在高大的森林之間,下一分鐘,便踏在露天的泥地裡。活躍的Lipad泥火山是一座高聳的泥濘山丘,不斷地從地表下冒出溫熱的火山泥,意外的是,這些火山泥提供了野生動物和鳥類急需的礦物質和營養,因此於周遭也可以見到牠們造訪的蹤跡。喜愛冒險的人可以嘗試將腳浸在泥濘中,並將天然的火山泥抹於臉上。

 

富含礦物質的天然火山泥作為面膜敷在臉上具有良好的效果,有機會您一定要試試! 

特別推薦在結束一天的冒險後,選擇在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唯一的度假村──踏繽野生動物度假村(Tabin Wildlife Resort)住上一晚,十分重視保護和規範環境的踏繽野生動物度假村,保有20間由當地木材製成並坐落於森林河畔的小木屋,除了提供住宿與餐點外,也有相關的活動包括叢林徒步旅行、夜間野生動物園、夜間散步、野生動物觀賞、觀鳥和雨林教育等。

 

由專業導遊帶領的夜間野生動物園探索之旅,您將發現許多夜行性動物和鳥類在此期間內出現覓食。 

夜晚時分,別忘了抬頭仰望充滿閃亮星星的夜空,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璀璨的環境體驗讓您從一早到晚持續感到驚艷。

更多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www.tabinwildlife.com.my/index.cf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