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的話

積極推廣馬來西亞特色文化 感受自然與城市相互交融的國度 邀台灣旅客深度探索馬來西亞隱藏秘境

馬來西亞觀光局台北辦事處(以下簡稱馬觀局)成立於1989年,已在台經營35年,根據交通部觀光署資料統計,去年台灣旅客前往馬來西亞的人次為245,136,位居台灣人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第10名,顯見出馬來西亞強大的潛力市場。因此為持續開拓更多台灣旅客到訪馬來西亞,馬來西亞觀光局台北辦事處迎來新處長哈翡之(Mr. Hafiz Hazin)履新,期盼透過處長的上任增添新氣象,開創出多元化的旅遊體驗行程,積極推廣馬來西亞的特色文化給更多台灣人認識。

力拼台灣旅客35萬入境目標 推多元特殊旅遊產品

馬來西亞觀光局台北辦事處處長哈翡之表示,2023年馬來西亞一共接待2,600萬人次的全球觀光客,位居東南亞首位,今年的目標將會訂在接待2,730萬國際遊客,並期待在2026年的旅遊觀光年中達到3,560萬的入境人次目標,重返疫前的旅遊榮景。而為達成此目標,馬來西亞政府也會藉由獎勵政策、免簽證等多面向來支持全球入境人次的提升,並與航空公司合作,開拓多元化的航線網路,如婆羅洲、蘭卡威、柔佛洲、東海岸等潛在航點,提供旅客豐富的航線選擇。而針對台灣的市場布局,哈翡之提到,今年的目標訂在35萬入境人次,同時將推出有別過往的體驗遊程,如高爾夫球、水肺潛水、釣魚、觀鳥、觀星等特殊旅遊產品,讓旅客享受全新的馬來西亞旅遊,深度探索各地的隱藏秘境。

▲綿延的海岸線藏有數千種生態物種,是釣魚者的一大天堂。

▲可乘坐A T V全地形車,體驗在大自然中騎乘的快感。

▲砂拉越擁有茂密的熱帶雨林,致力發展成可永續發展的綠色城市。

綿密航網布局 增添主題式旅遊新選擇

台灣目前直飛馬來西亞有吉隆坡、檳城、沙巴等地,旅客可藉由綿密的航網布局,前往馬來西亞旅遊,同時亦可以透過吉隆坡轉機前往國內各地,深度體驗當地文化,而今年馬觀局所推廣的多樣化體驗行程,更將會成為台灣旅客喜愛馬來西亞的一大誘因,以高爾夫球為例,馬來西亞共擁有超過200個高爾夫球場,旅客可自由選擇在大城市中心、高原、海灘或海島上打球,依照各自的喜好在寧靜的叢林和壯麗的山景中享受運動的樂趣。 另外馬來西亞也以壯麗的海底世界聞名全球,在當地任何一處海岸皆可進行水肺潛水,如馬布島、西巴丹島、停泊島等都是馬來西亞著名的水肺潛點之一,同時亦是釣魚者的人間天堂,綿延的海岸線,有數千種不同的物種,蜿蜒曲折的河流及湖泊,更可以捕獲到有別其他地的多樣化淡水物種,讓喜愛主題式旅遊的旅客增添許多新選擇。

▲馬來西亞擁有超過200個高爾夫球場。

▲馬布島、西巴丹島、停泊島等都是馬來西亞著名的水肺潛點之一。

積極的永續發展計畫 造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馬來西亞面積共有330,803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9倍大,其生態系統由紅樹林、雨林、山脈和海灘所組成,因此擁有多樣的自然條件及生態資源。據資料顯示,馬來西亞共有790種鳥類,包括63種特有物種和100多種候鳥,以及至少15,000種開花植物、1,500種陸生脊椎動物和約150,000種無脊椎動物,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而能讓這片土地擁有無數生物繁衍都得歸功於當地對永續旅遊的重視,馬來西亞作為永續旅遊業的先驅之一,透過《2016~2025年國家生態旅遊計畫》積極促進大眾對自然、文化遺產的保護和保存,並與當地社區、經濟和旅遊業產生連結,讓在地族群和旅客互相尊重,使旅客發現馬來西亞文化對社區產生的影響力。同時,讓旅客也能在此體驗生態冒險之旅,包括沙巴西必洛猩猩保護區、砂拉越姆魯國家公園、霹靂州貝魯姆雨林度假村、蘭道阿邦海龜孵化場等,都是馬來西亞對環境所做出的保育措施,以此提高全球旅客對於永續旅遊的重視。

▲西必洛紅毛猩猩保護區。

▲馬來西亞共有共有790種鳥類,其中包括63種特有物種和100多種候鳥。

▲距離吉隆坡僅40分鐘車程的彭亨州,可徒步體驗大自然的寧靜美好。